来论竞技游戏《街头篮球》的运气成分

本年度的《街头篮球》FSPL职业联赛中,带来了徽记卡、强化二这两个最重要的改变。就这一话题,众说纷纭,下面笔者(小记者:橙老七)就FSPL徽记卡的引入做三点分析:

1、利
在《街头篮球》线上的版本中,徽记卡做为角色人物最重要的加强因素,引得各路人马争相氪金,合卡,一身漂亮的“毕业”徽记,貌似成了现在线上争名取胜的标配。加之最近天游推出了3X3的活动,使得全民玩家都能免费获得两张五星黑卡;这标志着《街头篮球》已然进入了全民五星徽记的时代。

为了适应版本,为了线下比赛版本不至于与线上版本相差过大,线下徽记卡的引入是一次大胆的突破,更是一次跨越时代的尝试;这次改版是历史性的,足以改变《街头篮球》发展方向的一次改变!


2、弊
既然举办了职业联赛,那《街头篮球》就应该被定义为竞技游戏,在竞技游戏的基础上却引入了徽记卡这一运气成分偏大的要素,是否有违竞技精神呢?

一次灵巧,一次三分魔的出现,足以改变整个战局,瞬间扭转场上的上下风;有的水友表示:“一开场两个魔,这还看什么,我当时就退出了直播间”。当运气占据了篮球场,当投机变成了当下的进攻防守方式,这对于一个球类游戏,一个竞技游戏来说,引入徽记卡这一改版是否画蛇添足,是否变向的取悦氪金玩家呢?


3、总结
无论是称利者,还是说弊者,大家不妨静下心来,分析一下,何为竞技游戏,何为运气成分。

炉石传说,一个卡牌类的游戏,最终还是举办了赛事,也定义成了竞技游戏,然而赛场上一次“神抽”足以影响整个牌局的推进。然而,虽然“神抽”能逆转比赛,但是比起所谓的运气、细节,组牌和形势判断才是最重要的。这30张牌的牌组,说小不小,说大不大。之所以有很多“神抽”,反复看发现其实都是选手在前几个回合已经做足了准备,等着这“最后的一根稻草”。而相对来说观众通过上帝视角来看比赛,有些东西太想当然,也就让“神抽”放大,而忘了之前的一系列铺垫。我自认为如果我上,我的“神抽”概率会非常低,因为我还没有选手那种为几个回合后的形势提前铺垫的能力,所以我很难出现“神抽”。不是因为运气比谁差,而是我还没有能力写出“神抽的剧本”。


同比《街头篮球》,虽然“三分魔”能逆转比赛,但殊不知,每一个“三分魔”背后,选手们做了多少挡拆,多少错位A,选定了多少出手位置和角度,百般斟酌,才投出了这一带着“魔”的球,看似运气爆棚,殊不知选手们为了这个“魔”,做了多少准备。职业赛场上的进攻机会是稀少的,选手们都很珍惜每一次出手,没有选手会自以为运气好去挑战徽记触发机制。

所以,在《街头篮球》的赛场上,被“三分魔”和“灵巧”逆转,或者进攻防守不出徽记,不是因为运气比谁差,而是做为看客的我们,还没有理解职业选手写出“徽记触发剧本”的准备和铺垫,这种如何利用自己的智慧来铺垫,和对手斗智斗勇,在每回合都要考虑如何降低对手的“运气”、让自己累积点优势的过程,我觉得称之为竞技,并不过分。

看更多 ABAC开源游戏网

标签:

留言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