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漫威蜘蛛侠》PC版鲜游评测8.0分:快来电脑上荡蛛丝啊!

前言

早在2017年,《漫威蜘蛛侠》的开发商Insomniac曾在公开场合信誓旦旦,游戏将“永远不会登陆PC”,即便是在2020年《地平线:零之曙光》确认登陆PC后,Insomniac还多次强调《漫威蜘蛛侠》的PS主机独占身份。

凭借蜘蛛侠的高人气和同名游戏的高品质,《漫威蜘蛛侠》甚至成功带动起索尼主机的销量。不过在《地平线》及《战神》相继登录PC之后,《漫威蜘蛛侠》PC版的到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。即便它使“Only on PlayStation”的口号沦落为玩家间调侃的热梗,但不得不承认,出色的游戏理应让更多的玩家能得以体验——从玩家角度看,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感谢索尼的邀请,我们提前游玩了《漫威蜘蛛侠》PC版。结合我们完整的游戏流程,制作组对待PC版的态度究竟是认真复刻还是敷衍了事呢?

漫改游戏新标杆

在游戏界,漫改游戏是一个翻车无数的黑洞,庸作、渣作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。一部分原因是漫画动画、电影电视剧虽然和游戏同属媒体,却隔行如隔山,相互移植时不适配的尴尬频出,另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开发商拿到授权之后,都是抱着割一波韭菜就走的心态,哪里会沉下心去斥巨资去开发一款大型游戏呢?

自从Rocksteady 用蝙蝠侠IP的《阿卡姆疯人院》为漫改动作游戏树立了新的标杆,在之后漫长的9年时间里,似乎再也没有一款同类游戏能达到同等高度,直到索尼第一方《漫威蜘蛛侠》的出现,将漫改游戏推向了新的高度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PS3时期的经典《蝙蝠侠:阿卡姆疯人院》

为什么是索尼独占呢?蜘蛛侠是漫威漫画的台柱,人气长年第一,也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超级英雄之一,漫威却一直没有办法将他拍成电影,因为整个蜘蛛侠世界的电影拍摄版权全牢牢地掌握在索尼手中。别说蜘蛛侠漫威没法拍,旗下包括毒液、章鱼博士等知名反派也没法用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于是索尼和漫威进行了一场交易——漫威将蜘蛛侠带回了漫威电影宇宙,加入复仇者联盟,而索尼可以研发蜘蛛侠IP的独占游戏,因为得到漫威授权,还能堂而皇之地将“漫威”二字打进游戏名里。

索尼对待蜘蛛侠的态度不是榨干价值就扔的那种,显然还是想好好长线经营的,从对《漫威蜘蛛侠》游戏不遗余力的砸钱宣传就可见一斑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当《漫威蜘蛛侠》上市后,三天全球销量破330万,成为当时PS4平台销售最快的第一方游戏(这还不包括 PS4 Pro 的同捆版销量)。这样的成绩,除了索尼的高调宣传奏了效,游戏本身的品质过硬也是重要原因。

一款取悦大部分玩家的游戏

在《漫威蜘蛛侠》中,玩家可以操作蜘蛛侠,在纽约繁华都市的天际线跳跃穿梭、行侠仗义。利落的动作、爽快的打击感,配合粒子特效的大招和花里胡哨的小道具,可以打出看起来就很爽的操作。

尤其是蛛丝摆荡系统堪称一绝,将爽快感和刺激性做到了极致,以至于很多玩家不愿意利用快速旅行系统,宁愿一路荡过去,感受那份翱翔天际般的行云流水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早安纽约

虽然任何英雄冒险都不能没有起源故事,但作为游戏的《漫威蜘蛛侠》略过了起源的故事,直接把一个相对成熟的彼得帕克推给了玩家们。这样做的好处是方便玩家快速代入角色,把游戏的重心放在探索开放世界上,而不是像重启了多次的蜘蛛侠电影,一次又一次让受众经历“成为蜘蛛侠”的过程——蜘蛛侠的醒悟太迟、成长缓慢,是很多人诟病MCU蜘蛛侠的重要一点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对于硬核玩家来说,《漫威蜘蛛侠》最多是个8分游戏,至多是流水线爽游中的巅峰之作。但是对于大众玩家而言,《漫威蜘蛛侠》已经能够充分满足他们的各方面需求:

首先是易上手、门槛低。《漫威蜘蛛侠》的战斗系统没什么深度,随便按键就能打出漂亮的连击,打得敌人满地找牙,也打得玩家心里乐开花。然后是剧情刺激、画面逼真,要有电影的感觉,这样就能吸引到超级英雄电影爱好者,特别是气氛要轻松明快、过场要精雕细琢、爆炸场面要宏大、主人公要帅,一如标准好莱坞爆米花片给出的爽快体验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浅尝辄止的开放世界要素,对于路人玩家来说反倒是一件好事,开放世界太复杂反而会让小白们无所适从,适当引入开放世界,做出一张可以乱逛的大地图就足以让大部分玩家甘心情愿地买单。

PC画面再进化

众所周知,《漫威蜘蛛侠》在PS4初版发售前期陷入了“缩水门”,迫使Insomniac出面澄清,这说明,画质一直是本游戏重要的评价维度之一。此次将游戏移植到PC版,在整个游戏不做改动(最多将DLC《不夜城》和额外的任务挑战整合于一体,相当于PS平台年度版)的情况下,唯一区别恐怕就是画面上的区别了。

漫威蜘蛛侠_杰克游戏网

踹小鸟

在当年的PS4机器上,游戏的画面能挤进PS4游戏的一线梯队,背景的阳光、地面的积水和反光都挑不出毛病,战斗时的特效也让人满意。汽车翻滚溅出的火花、Boss战时满屏的炫光,让人有种在看好莱坞大片的错觉。这还都是建立在普通版PS4的基础上,在PS4 Pro和PS5上的表现更好。

到了PC上,画质的表现进一步提升,表现在纹理更清晰、色彩更深邃、阴影效果更强。为了适配电脑显示屏,游戏支持包括16:9、16:10、21:9、32:9和48:9在内的多种屏幕分辨率配置,支持包括NVIDIA DLSS性能提升和NVIDIA DLAA图像质量增强等技术,支持使用有线USB连接PS5控制器,手柄操作的感觉远胜键盘。

对于2022年的电脑用户来说,配置要求也算得上亲民:游戏最低配置要求为GTX 950,推荐配置要求为GTX 1060,4K光追配置要求为i7-12700K + RTX 3080。我们的测试机器基于RTX 2060S+i7-10700平台,打开最高画质、光追、无DLSS,就可以稳定在1080P 60帧,享受丝滑;在RTX 3070显卡加持下则可以达到原生4K 60帧。

结语

游戏唯一被PC党诟病的可能是价格问题,379元的售价对于一款首发于四年前的游戏来说的确偏高,比PS的年度版价格还高上一大截。能毫不犹豫买单的主,要么是不差钱,要么是觉得自己省下了购置一台PS4/PS5的钱,要么就是对小蜘蛛有着不计代价的热爱。

对于PC玩家而言,本次移植顺带着另一个好消息:当红蜘蛛在PC上开卖,黑蜘蛛的《蜘蛛侠:迈尔斯》的降临还会远吗?

标签: 漫威蜘蛛侠   PC版   评测   蜘蛛侠迈尔斯   蜘蛛侠

留言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