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咩咩启示录》鲜游评测8.3分:咩咩神教,一统江湖

前言

一款披着可爱外衣的暗黑游戏,一款对宗教狂热进行戏谑和反思的独立小品,一款能看到《以撒的结合》、《饥荒》等多个游戏影子的缝合物。

《咩咩启示录》是一款来自Massive Monster工作室的作品,工作室成员来自澳大利亚、英国和新加坡,开发耗时四年,从目前发布的预览版本看,游戏已经拥有不错的品质和成熟度,值得各位赏玩关注。

当软萌小动物遇见硬核咩咩教

常言道“待宰的羔羊”,为何杀羊时,小羊总是沉默不反抗?动物学家说,羊的脾气实际上是特别暴躁的,恨不得一头将对方怼死,无奈限于肉身能力有限,没有锋利的牙齿和壮大的身躯,只能乖乖受死。

《咩咩启示录》将剧本彻底改写:一只弱小、无辜的待宰羔羊,在被献祭给黑暗神祇之后,获得了心狠手辣的能力,从人人想rua的小可爱一步步蜕变为一个心狠手辣、权欲滔天的宗教领袖,这是羊性的沦丧,也是道德的扭曲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咩哈哈哈哈哈哈哈~

黑化的羊羔奉主之名建立圣教,扯起大旗誓要荡涤世间的妖魔邪祟。为了这样一个目标,游戏分化出了两大玩法系统:

一个是肉鸽地牢动作闯关。玩家需要遍历四大古老信仰之境中随机生成的各种地牢,笼络一群笃信森林的忠诚追随者,并与大批如野兽般蛮荒愚钝的异教徒拼杀,以确保自己的教义得到传播,正义得到伸张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地下城中可以杀敌夺金,也可以采集资源

另一个玩法则是模拟经营。回到营地,要招募信众、大兴土木、壮大自己的队伍。要在神殿中传教,圣音入耳,洗涤信众心灵,坚定信众信仰;要利用他们获取源源不断的能量,助力下次披挂远征。

游戏画风的独特性足以淡化“又是缝合怪”的负面感觉,从整体感觉上仍然创意十足。讨好眼球的手绘风格,以圆滑的线条描摹软萌的小动物,与暗黑的主题形成反差萌。

在角色的选择和设计上,制作组也狠戳喵喵教、汪汪教等小动物“信众”的G点,小猫小狗小兔小猪,表情丰富可爱,还会跟着音乐节奏摆来摆去,相信光冲着这份卡哇伊劲儿就下单的玩家不在少数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幼齿的画风,小学生可能觉得幼稚,但对于"大孩子们"就显得刚刚好

然而毒药藏在蜜糖之下,可爱的外表下,不乏邪恶的勾心斗角,也算是升华了游戏反邪教的教育意义——甚至可以扩展到传销机构、低价旅游团等社会现象。

这届队伍不好带

作为教主,当一个光杆司令在那儿自娱自乐可不行,首先需要的就是信徒,最好是傻白甜、会听话、好糊弄的那种。

在地下城中找到被困住的信徒,解救他们后,就可以回到营地找到他们,说服他们入教。有了新教徒之后,你可以安排他干活,砍柴、挖石头、种菜……思想建设工作绝对不能少,奉拜也是必做的功课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信徒理应任你拿捏的,你甚至可以更改它的名字外观

营地里有很多的事情要做,一切从采集材料开始,木材、石材、浆果,让人联想起《帝国时代》。有了材料,你就能建立自己想要的建筑物并发挥各自的功能,整个营地就像一个小型社会系统从此运转起来。

肚子不吃饱没力气信教,保证信众不饿肚子至关重要,开挖耕地、尽早耕作是需要比思想灌输更先一步操作的正经事。解锁和建造一座农夫站,就可以派你的追随者帮你去浇地;建起一座种子仓库,就可以让信众去地里播种;再为这群傻乎乎的信众搭建供休憩的床铺,吃住就算齐活了。

要命的是作为教主,管完吃喝还要管拉撒,还要担任铲屎官,积极打扫卫生,否则一旦出现瘟疫,整个营地都得gg。

接下来就可以每日宣讲洗脑,巩固自己的教义和教主地位。从物质到精神全方位呵护,让营地成员的信仰水平高涨。当信徒们的信仰值开始降低时,你可以通过举行仪式、赠送礼物、进行祝福等手段提升信仰值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跟我念:咩咩神教,一桶浆糊!

在出门殴打异教徒的日子里,必须先顾全家里头所有人的吃饱穿暖,囤好粮食,否则就等着出征归来满目饿殍吧。

奉拜可以让信徒产出虔诚度,用来解锁主要建筑。厕所是后续可以建造的建筑,有了它之后就不用再忍辱负重铲屎了。随着各类建筑设施的完善,营地越往后自动化运行程度就越高,越来越不用担心信徒们的生活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可以像建造模拟游戏一样自行选择建筑单位的建造地点,打造独特风貌的营地

建起一个盛典祭坛将成为营地的标志性事件,在祭坛可以布道、颁布戒律和执行仪式。在这里,你可以散播你的慈悲,让信徒们安居乐业,也可以挖掘内心的阴暗面,去触碰一些邪教分子爱干的事儿,例如关押反对者、献祭信徒、亲手处决、让不服管的信徒互相PK等。当长得萌萌哒的小羊用笑嘻嘻的表情做这些吓人的事儿的时候,真让人背脊一阵阵发凉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总之,作为一个大家长,你不应该囿于日常杂事,如果说一开始的开荒阶段你亲自砍树、采石、摘果子、铲屎都是不得已而为之,在后续的时光里,请发挥一个领导人的功能,招募信众、升级新建筑,让信众代出苦力,让这个小社会自行运转起来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甚至有“猛男捡树枝”的氛围了,好一番安宁的景象阿

不太过瘾的地下城

根据制作组的说法,《咩咩启示录》的创作缘由是因为他们想把经典肉鸽游戏快节奏、一轮又一轮的上瘾般的吸引力与建造类、拓荒模拟器游戏长周期、沉浸式的游戏玩法进行有机结合。

一开始我们以为肉鸽动作才是游戏的主干,营地经营是配菜,经过几个小时的体验,我才发现可能地下城玩法才是辅助,它更像是为了一个收集资源不那么无聊而走的一个过程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游戏目前来看有五个关卡,每个关卡最后会有一个Boss,从关卡数量来说并不算多

从目前解锁的内容来看,战斗中能使用的武器非常有限,特殊远程技能数量少也不是很好用,作为肉鸽的重要元素卡牌也设计得相当保守,并不能让战斗策略产生本质性的改变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卡牌的加成效果不够过瘾

游戏分四个难度等级,可随时通过设定菜单进行切换。不同难度下,玩家和敌人的血量、拾取道具出现的频率、信众的信念等级和其他一些量化因素将会有所不同。但在高难度下,怪的攻击特性并没有变化,攻击AI没有上升、攻击招式也一如既往,这些设计多少导致战斗有些枯燥。

此外默认的键盘键位也有些令人迷惑,为了更爽地体验,我们最后接驳上了手柄,毕竟是要登陆主机平台的游戏,用了手柄以后感觉就好多了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战斗在前期时的难度对玩家非常友好,容错率相当高,想挂都难

不过在打完一个区域的Boss后再进去,关卡难度明显上升

结语

《咩咩启示录》在经营模拟部分新鲜有趣,我们甚至已经能联想到B站上众多基于这个游戏模块整活的二创视频,但是战斗部分只能说中规中矩,如果在武器、卡牌、敌人的设置上再大胆突破一些,让邪教头目在战斗时肾上腺素能飙起来,那么这个游戏就更完美了。

咩咩启示录_杰克游戏网

当你坚持到最后,你会发现处心积虑的自己不过是别人的一枚旗子而已..

标签: 咩咩启示录   端游   评测

留言评论